close

1.jpg  

 

下個月即將再度前往泰北,見見老朋友。

在此行之前,先分享過去幾年我在旅途中的點滴

當然會再次分享這篇是因為,在台灣買賣房子的朋友

在追求奢華的當下,也可以想想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他們所住的房子,只要求遮風避雨.....

 

==================================================

山中不知歲月,天未亮,便聞母女之喚,緩起迎日升,並肩備早食….. 。


    約莫五點鐘,我依稀的聽見母女倆起床的聲響,她們小心翼翼的經過客廳,不想要吵醒我。怎麼可以讓她們忙碌,而我一個人睡覺呢
所以我還是起來了。一睜開眼,看到的是廚房爐子上面放了個,被煙燻到黑到不能再黑的鍋子正在烹煮,母女倆正忙著洗米煮飯。為了不打擾她們,我還慢慢得起床,跟他們說了聲早安,也問了媽媽說:”有甚麼可以幫忙的嗎?”,媽媽很客氣,跟我說不用幫忙。

  

  我把昨夜睡得地鋪整理起來,媽媽為了怕我著涼,拿了很多毛毯給我,雖然昨夜的溫度是10度以下,但是我沒有感受到一絲的寒冷。我將毛毯一張一張摺好,並且把我的行李整理好,將客廳的桌子放了下來,客廳又回來了。

 

  如果要問我昨夜睡得好不好?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一覺就到天亮了,地板雖然硬且凹凸不平,但是常常旅行的我也已經習慣這樣的環境。對我來說,只要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很滿足了。至於那些小小的昆蟲,我也不放在眼裡,只要沒有蛇,還有甚麼對我有威脅嗎?對我來說,能夠在這邊睡一覺,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把客廳恢復之後,我走出門外,此時天空已經亮了起來。無雲的藍天、涼爽的氛圍、炊煙散佈在整座山的每個角落、鳥兒以及家禽紛紛出來覓食了、人們也推開家門準備著一天的開始。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好像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一樣,早晨的一切總是美好的,沒有惱人的汽車喇叭聲、沒有難聞的氣油味、沒有繁雜的叫賣聲,一切是那麼的自然,連水溝的水看起來都是那樣的清澈。

 
  這個地方叫做四大隊,地名的由來是當初
93師撤退到泰緬邊境這邊的時候,這個地區就是第四大隊所駐守的地方,之後當地的居民就以這樣的形式來分地區名稱。

 

  我隨性的漫步在這個小小的聚落,很舒服,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我昨夜睡這裡,不論是男女老少,大家都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雖然她們說得話我聽不懂,但是我還是感到很溫暖,就像那剛剛探出頭的朝陽一樣。朋友們,你們一定要來看看我在這個地方是多麼的吃得開阿,這一點讓我很滿足,我甚至覺得,一生活到這樣,值得了。

 

  我靜靜的觀察大家的生活,也幻想著他們每天每天固定的一些必須準備的事情。聚落中有個山泉水的管子,這是這個地區好幾戶人家共用的水源出口,大家洗米煮菜、洗碗、刷牙都在這個地方取水,這個水管也許是居民們連絡感情的一個平台呢。有趣的是,在洗東西的時候,還會有豬、雞等家禽跑來跑去,很是熱鬧。也許對生活來說不是很方便、但是從某些方面來講,她們安於這樣的環境、她們也樂於這樣的生活,那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說到家禽,這個村子裡養的家禽滿多樣化的,有雞、豬,另外還有馬,主要是拿來觀光用的,因為距離這裡走路約一個小時的上方就是看日出的觀光勝地,到了旅季的時候,這些馬就可以拿來賺錢,載遊客上山。而李琴媽媽家也有養著幾隻雞,我正納悶著雞在哪裡?媽媽便併悻悻然的領我到隔壁的茅草倉庫,拿了鑰匙打開了門,門一開雞就跑了出來。原來這些雞到了晚上都要關起來,怕他們亂跑或者被人家偷抱走。這邊一隻雞也可以賣到三四百銖,也算是個重要的財產呢,只是這樣的畫面還是讓我感到新鮮。

 

  村子裡幾個小孩子很喜歡我,看到我拿相機一直想要跟我拍照,每次拍完照片我總會讓他們看一下,每看一次那種興奮的表情讓我感到很溫馨。除了小孩子以外,其他村民也津津樂道於我的攝影,我也偶爾給它們來一張。我特別喜歡上面的一個廣場,有兩三個村民圍著一個火炕,正在取暖泡茶來喝,我走近,大叔示意我坐下一起聊天,他們說得是雲南話,好險我來了幾次,學了不少雲南話,勉強來可以聊上兩句,聽得懂她們跟別人介紹我"這是台灣來的老師…."。就這樣的,我們圍著火爐,聊著我不熟悉的語言,也聊著我們的彼此,一個很奇異的早晨。

 

  我看一看太陽的位置,大約七點了,早餐也差不多弄好了,便走下去李琴家,那群孩子也跟著我下去。途中還被其他家庭邀請我去吃早餐,但是我實在不好意思,都是坐了一下,然後就走。最後回到了李琴家,看到了豐盛的早餐,媽媽和李琴已經坐好等我進來了,這一幕讓我受寵若驚,我在想其實不用對我那麼客氣的,這樣反而讓我覺得好像打擾到了她們原本的生活呢。後來我也跟他們說了,但或許這就是人性吧,總是想讓客人感受到最棒的生活。


2.jpg  

  早餐的內容有:香腸(跟台灣味道完全不同)、煎蛋、豬肉、波菜。內容很豐富,我們就搬了個小凳子,這樣的簡單了吃起了早餐。早餐的氣氛很愉快,外面偶爾會有鄰居經過來探頭探腦,很有趣的現象。媽媽叫我多吃一點,說我太瘦了,但是我已經很努力吃了阿,她們還說我吃太少。

 

  這是很道地了一次早餐以及沙發經驗,在我的生命旅行篇章中寫下很重要的一筆。在未來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我的朋友,我經歷過這一切,也希望你們能夠嘗試一下。在涼爽的早晨,我補充了滿滿的能量,帶著一家人的祝福,告別了這個溫馨的茅草沙發。

 

  一直到現在回到台灣,我還是時常想起那一天的早晨,這就是旅行迷人的地方。



用照片說故事:

3.jpg  
起床睜開眼的第一個景象,黑黑的鍋子驚醒了我。

4.jpg  
女孩正在準備早餐呢,現在大約六點鐘。

 

5.jpg  

我的床?

6.jpg  
我把昨夜打地鋪的毛毯整理好,媽媽拿了很多給我,讓我一夜好眠。

7.jpg  
早晨的茅草屋,很有味道呢。


8.jpg  
村子裡的狗狗都可以隨便進入家裡,而且都很乖。

9.jpg  
附近的居民,有些家裡沒有水管的都用這口山泉水,生活用水都靠它。

10.jpg

刷牙也是一定要的喔。

11.jpg  
家禽在晚上都是關起來的,早上才放出來,這對她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財產。

12.jpg  
連豬都到處跑來跑去,很是有趣。

13.jpg  
村子裡的人也都聚集起來討論我,我也很開心的跟他們聊天,用很破的泰文跟雲南話。

14.jpg  
孩子很可愛。

15.jpg  
不管到哪裡,我都是孩子王。

16.jpg  
孩子們看到腳架,好像看到新玩具一樣,霸佔著不給我。

17.jpg  
然後我就拿出了國旗,跟他說這是台灣的國旗。

18.jpg  
此時媽媽還在很努力的炒菜,我聞到香味了。


19.jpg  
天氣冷,來烤火喝杯茶,順便聊個天吧。

20.jpg  
這是李琴家的神壇?我也不知道這是拜什麼。

21.jpg  
用雞骨頭插香,這是創意還是??

22.jpg  
媽媽一直都很害羞,難得坐得好好的讓我拍。謝謝媽媽,下次見。

arrow
arrow

    台慶不動產賴啟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