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埃及
2017 埃及 盧克索 尼羅河

「也許迷途的惆悵會扯碎我的腳步,可我相信未來會給我一雙夢想的翅膀

雖然失敗的苦痛已讓我遍體鱗傷,可我堅信光明,就在遠方。」

 

    夜深了,老婆上樓去哄小孩睡覺,前幾分鐘還聽見了多多「NONO」捨不得睡覺的呼喊。眼前客廳地板上排列著剛剛小聿尚未完成的火車軌道,上樓前特地交代我不要收拾,他明天起床還要繼續組裝。桌上放著一個不規則形狀的樂高,小羽睡前親吻了我一下,說「爸爸,我今晚會做美夢嗎?」我說:「會阿,做旅行的夢好不好?」「好啊!爸爸,你睡覺的時候要把我的樂高放在床頭喔,明天我要玩。」

    老婆上樓前我把手機交給他,因為只有我的手機有網路,我讓他當作Wifi基地。我想起來昨晚她陪小孩睡陪到自己睡著,我上去看她,她微微睜開眼馬上要下樓,她說:「我要幫你煮排骨湯」 半夜一點鐘。

 

    對我來說這些日子以來旅行跟生活已經是融合在一起,我們不在追求任何景點,一家人在一起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就像這幾天我們總是在房子裡面玩積木,寫寫文章,晚上到社區的俱樂部游泳、玩球池,溜滑梯,一天又一天還是過得很開心。小羽每天都問我:「爸爸,我們還要住這邊幾天呢?」他總是期待著能夠停留多一些時間。

 

    從出發到現在,我的心情做了很大的轉變,慢慢的體悟到生命的意義,以及身為一個父母該做的事情。曾經我以為帶著他們看盡全世界就是我送給他們最棒的禮物,但我發現最珍貴的不只是行萬里路,而是在他們想要往前衝的時候,一起喊聲衝衝衝,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牽起那溫暖的小手,並在額頭親吻一下。

 

    父親這個角色太難了,我不懂,所以我什麼都做。洗衣服、煮飯、洗碗、洗澡、打掃、陪玩、換大便,家庭中想得到的工作我都會做,也都肯做。也許你會問老婆不做嗎?當然做啊,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緊密,誰看到誰做。就算她不喜歡洗碗,我也沒辦法一輩子幫她洗碗,就算我不喜歡幫孩子刷牙,她也沒有體力心力每晚盯著孩子有沒有刷牙,所以夫妻之間總是互相協調,從來沒有因為家事吵架。

 

    當一位丈夫,這個角色可比父親難多了。我曾是一匹孤狼,進入家庭,雖然內心有滿腔的熱血,太多人生的目標征途想要去攻克,但有了妻兒之後勢必得做些改變。坦白說我羨慕那些一個人旅行世界的朋友,因為你們自由,每天愛跟誰旅行就跟誰旅行,半夜要去哪喝酒就去哪喝酒,想去什麼景點冒險都可以,寫作的時候還可以一個人不受打擾。

 

我也經歷過,知道那是美妙的….真的很美。

 

當了丈夫及爸爸就該捨棄所謂的夢想?重來沒有!

    太愛我的老婆,太感謝我的老婆,如同我夢想的翅膀,一再地伴我振翅翱翔。在我低潮的時候撐起整個家,在我起飛的時候推了一把,不論是在工作或是旅行,她永遠是我最珍愛的夥伴。

 

    30歲以前,我有可愛的三個孩子以及美麗的妻子,有房、有車、有存款,工作穩定,生活無虞。雖不及五子登科,也真他媽的人生勝利組啊!

 

    所有的生活都是美好的,不論是單身或是結婚生子。但從來不是安於現狀,生活隨時保持彈性,不因為安穩而放棄熱血,始終知道自己屬於哪裡,想往那裡飛,未來在哪?朋友啊!生活穩定不是壞事,也不一定是好事,生命只有幾十年,我常在想「或許穩定對生命的意義並不大?」趁著年輕,大把的體力跟時間可以揮霍,去做自己想嘗試的,不要等到老了才後悔我沒做過什麼?

 

    或許也有人覺得年紀輕輕把辛苦賺來的錢,拿去旅行花光以後才會後悔。我還真的要說這一年所經歷過的一切,用一億元交換我都不要。先不要說跟孩子相處的時光,他們的童年陪伴什麼的,也不用說小孩子記憶力不好記不得。十年後你老婆還願意跟你環遊世界每個城市都「來一次」嗎?這個里程碑十年後你還有能力嗎?

 

    這一年的旅行收穫最大的就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比以往都還要好,夫妻感情好,跟孩子的相處自然就好,所有孩子的成長都應該在一個幸福的環境下生長。

 

    雖然我花了約一百五十萬在這個旅行,也是我很大一部分的積蓄了,但是如同我之前文章所提過的,金錢,換到的是一家人一輩子無價的回憶,以及自己的世界觀,更幫助我工作上專業的成長,這錢花得太值得了。

 

   「減法人生」適用在各個層面領域,永遠不要認為自己足夠了,要成長必須付出一些代價,如同買房子必須耗盡一輩子的積蓄一般。沒有是非對錯,少批評、多觀察,也許一天自己也會想去做。

最近想寫書只是想讓生命留一些足跡,也透過自己的經歷感動一些躊躇不前的朋友們,我們並不以此為生,這也賺不到什麼錢。

 

201705 冰島
2017 05 冰島
 

「世界上有錢人很多,但我不羨慕,因為總有一天,我讓你羨慕…」

 

「也許征程的迷惘會扯碎我的手臂,可我相信未來會給我一雙夢想的翅膀,雖然挫折的創傷已讓我寸步難行,可我堅信光明,就在遠方。」光明 - 汪峰

                                      Sunny背包流浪記 20170819

 

 

 

 

 

 

 

 

 

arrow
arrow

    台慶不動產賴啟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