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_6380.JPG

 

今年(2016)二訪峇里島,感觸有一些,今天跟大家來分享一篇我們所見到的故事好了.

  2014年帶著小羽、小聿的旅程中途在峇里島的烏布停留.烏布算是峇里島幾個省份中最有古老味道的一地方.來到這邊可以看到皇宮、古城以及許多古老的民宿.有一天住在一間峇里風味的民宿-Prahsa,位於皇宮旁,與皇宮隔著一條街.當初我會選定這間住是因為建築非常有特色,而且還有小陽台及泳池,最重要的是這個民宿裡面還有SPA跟洗頭房喔.這對長途旅行的女人們來說是很棒的一件事情阿!

SUN_6379.JPG

  除此之外,住宿便宜,也有餐廳、Bar,親切的老闆娘還特別跟我介紹晚上可以在餐廳觀看旁邊皇宮舞台的傳統樂曲表演喔!一般民眾要去觀看都要收費,而我們在旁邊的二樓餐廳觀看,不僅免費,而且還可以邊吃晚餐邊欣賞,成為我選定這邊住一晚的誘因.

  稍微介紹一下這間店就好了,主要是想聊一下這個老闆娘以及峇里島傳統文化.由於當時我們是兩個小孩的父母,所以在旅途中看到孕婦或是帶小孩的朋友都會特別有話聊,玉婷可是有很多媽媽經可以分享呢.

  而烏布這位老闆娘呢,當時是懷著身孕大約有七個月了.我們看她面容憂愁,於是找她聊天,看有沒有可以幫忙的地方,畢竟她也幫我們介紹了許多烏布好玩的地方以及超級優惠的計程車司機.

  通常看到懷孕的婦女我們都會關心幾個月、第幾胎之類的.而這個老闆娘跟我們說這是第三胎了,前兩胎都是生女的,這一胎還不知道是男是女.她說:「這個小孩"必須"是男的,我需要一個男寶寶!」我們問為什麼?她說在她們的社會是非常重男輕女的,如果再生不出男生,婚姻會陷入危機.我當時心想:「有這麼嚴重嗎?」,但奇怪的是已經懷胎七個月,為什麼還看不出男女呢?她跟我們說,在印尼,醫師是禁止公布男生女生的.也許是怕照到是女生就拿掉的原因吧!

  其實台灣早期也是這樣子的,我出生在客家的家庭,老一輩的也都是很重男輕女,所以才會有「拜新丁」的這個習俗.而峇里島的社會,也許是早期島上人比較少,需要男丁吧!不過有去過就會發現,在峇里島的男丁似乎是不用工作的,家家戶戶都會有個發呆亭,大白天男丁就在發呆亭發呆、聊天.而女性不僅要做家事還要出去工作賺錢,更有耳聞女性生不出男丁,男人就可以再娶或是一夫多妻.這是什麼樣的社會阿?當然我們還是得尊重這當地的傳統,不過我相信許多女性主義者看到會憤恨不平吧!

  當時我們給予那位老闆娘滿滿的祝福,也希望能將我們滿身的小鮮肉男人味傳遞給他肚子裡的孩子.希望能夠有奇蹟出現.

 

  離開烏布兩年了,偶爾還是會想起那個老闆娘,看著當時與老闆娘合拍的拍立得,不知道孩子生下來她是開心還是憂愁?雖然距離千里之外,但這事情一直掛念在我們的心上.

 

2016重返峇里島

 

  這次有機會重返峇里島,本來沒有安排烏布的行程,因為努沙杜瓦四季飯店的SPA維護,臨時改到烏布的四季飯店去做SPA,似乎也是冥冥之中有安排,該是時候去拜訪我們的老朋友了.

  在去的路程中,我們夫妻內心也有掙扎,是不是不要知道比較好?也許知道了以後我們會很難過.特別是這次去我們又多了一個男寶寶.老闆娘看到我們會不會更難過?我們去四季做完SPA之後,去烏布市場和蓮花池逛了一下,跟小多說「以前哥哥也有來過這邊喔!」

 

(我們夫妻的內心實在是複雜的,一來想念老大老二,二來是掛念那個老闆娘.)

 

  「都來了,還是去看看吧!」

 

SUN_6374.JPG

  拐個彎走進那條熟悉的巷子,在Prahsa停了下來.一樓是餐廳,旁邊有個石梯可以走上去住宿區.我如兩年前一樣在一樓的櫃台要尋找老闆娘.找不到工作人員,旁邊有一桌,坐著兩個男人.「May I Help You ?」我說我要找老闆娘,其中一位男人跟我說「這間店現在已經易主了!」簡單來說之前的經營者已經離開了,我問要如何找到那位老闆娘?他們也不知道.

  我們老闆說明來歷,老闆很想要幫我,並找來了員工問一下前老闆娘的去向,也許事過境遷,很多人都不知道是誰.不過後來其中一個男生說他認識那位老闆娘.也跟我們說如果要去找她的話可以去某某地方.我們不清楚她是換地方經營民宿還是怎麼了?

  我再進一步追問,能否知道老闆娘後來是生男生還是女生嗎?男服務生思考了一下,跟我們說「女生」,但是他也沒很確定.但是感覺應該是確定的.

SUN_6377.JPG

 

  其實我們聽到的時候心裡是滿難過的,這並不是我們來這邊想聽到的答案,如同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一樣.

  我知道最棒的祝福,或許是不打擾!他們有問我是否要去找那位老闆娘,我回答「還是不要好了!」閒聊了一下,我們便拜別了新老闆,再度回眸看了這記憶美好的地方,便一前一後不言不語的朝夕陽的的方向走去了.

  本來這個地方給我滿滿的美好回憶,但從此刻起,點綴上一點點的悲傷與對社會不平等的憤慨.哀~有些答案是否不要去追比較好呢?知道了事實又如何?套一句大師所說的「假的!」.

  旅行,不一定接收到的都是歡喜的訊息,只是還是會有點難過,也許我們的能力不夠,但是希望有一天在全世界能夠實現男女平等的,不要在友人受委屈了!也只能再次深深的祝福那位偉的母親!

 

                                                  2016/7/17 By Sunny

我們的FB粉絲團:Sunny背包流浪記  https://www.facebook.com/SunnyBackpacker

 

照片:

 

SUN_2595.JPG

2014 帶著兩兄弟出訪峇里島

SUN_2634.JPG

這篇談到的是烏布的這間民宿

SUN_2631.JPG

那時候小聿才七八個月

SUN_2620.JPG

民宿二樓的餐廳可直接看到烏布大皇宮的表演

 

 

SUN_2618.JPG

看得很清楚喔~

 

 

SUN_2623.JPG

每個房間都有小陽台  中庭是游泳池

 

 

 

SUN_2633.JPG

左邊紅色衣服的就是當時懷著身孕的民宿老闆娘

 

 

SUN_2637.JPG

這裡給了我們許多美好回憶

 

SUN_2639.JPG

很熟悉的烏布馬路喔~

 

 

SUN_2641.JPG

這間星巴克在蓮花池旁 很有峇里味

 

SUN_2649.JPG

當時兩歲的小羽~很可愛

 

SUN_2654.JPG

他現在還記得去過峇里島

 

SUN_2659.JPG

2014年

 

SUN_2670.JPG

前面的就是星巴克

 

SUN_2681.JPG

小羽的笑容

 

SUN_6378.JPG

2016年我們帶著老三再度造訪這間民宿

 

SUN_6379.JPG

景物依舊 人事已非

 

SUN_6380.JPG

詢問新老闆與員工

 

SUN_6387.JPG

跟小多說 兩年前哥哥也有來這裡喔''

 

SUN_6402.JPG

蓮花沒有盛開

 

SUN_6413.JPG

離開的時候有點悲傷

 

SUN_6423.JPG

路果然還是要往前走 沒是千萬別回頭看.....

arrow
arrow

    台慶不動產賴啟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