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 沙巴 First beach
2010 那年我22歲….
我第一次來沙巴,一個人,揹著一個背包,帶著15馬幣就來了。
這是一段Sunny年少時代無畏的冒險,40天的旅程到沙巴已經彈盡糧絕了,但我不怕,覺得人生只要有鬥志,就算沒有錢,一樣能夠闖蕩屬於自己的人生。
那年我僅靠著身上的15馬幣,在此度過了五天,全程睡機場,早上自己揹著背包去市區上山下海,每天僅靠著一瓶水及一個麵包度日子。
這算是我當背包客的開端,他讓我知道「要活下去沒那麼困難,活得精采困難多了」
我們是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先天家庭的幫助是成長養分,但自己的突破則是強壯的泉源。我認為一個人的長途旅程是人生中必經的道路,讓自己進入陌生的環境,全面審視自己,鍛鍊自己,也認知世界。
在我一個人的時候不是什麼很知名的背包客,沒有能力出書賺外快,只會在網路上戰鄉民,在旅途中做一些奇怪的挑戰。我好戰,但不戰別人,戰自己。不服輸,要做就做到最好,最好別人沒做過。不為什麼,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足跡。
七年後重返沙巴,我的人生已經有了重大的改變,當年22歲大學生,現在已經成為了三個孩子的爸,已經有了幸福的家庭,有能力跟著孩子老婆旅行世界,不再是那個只能睡機場的Sunny。
或許有人會覺得此時我的人生是美好的,有個幸福的家庭,又可以到處遊山玩水,但我並沒有覺得如此,前方還是看不見,要跑的路還有很遠很遠。
昨天重返了First Beach,內心無限的激動,當年沙巴的冒險旅程我總共寫了八篇,其中FirstBeach就佔了兩篇。裡面沒有介紹這裡絕美的夕陽景色,而是我用心感受所寫下的隻字片語。

================== 其一: 201008121249{遊記} 沙巴 感人的一刻-姊弟

 
Sunny 2010年 攝於沙巴 KK First Beach
’弟弟別怕,姊姊在這。’ 這是我看到這一幕時聯想到的對話
這張照片拍攝地點也在馬來西亞的沙巴 這三姐弟我觀察他們很久了
在海邊玩水總是一起玩 身邊沒有大人 姊姊很負責任的照顧弟弟 而弟弟也都乖乖聽話
當海浪來時 姊姊會搭著弟弟的肩 我彷彿聽到:"別怕,我們勇敢面對"
在我們的生命中 有多少次與自己的兄弟姊妹共患難呢? 隨著年歲成長 這樣的感覺似乎越來越淡了。
或許在年幼時 大家的感情才是最真摯的 不過是兄弟姊妹 或是親朋好友
這三姊弟的身影不斷地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不禁的好奇 20年後 這位姊姊 是否還可以搭著弟弟的間 說:"不怕!有姊姊在。" 我不知道
但至少我見證了這一幕……
海浪來了 海浪走了,我的心依然留在沙灘。
==============
再次回到這個沙灘,我想起了那一年那三姊弟,不知道他們現在是否還互相扶持,一起面對挑戰?
我的三個兒子一歲、三歲、五歲。在父母講話大聲的時候會站在中間告訴我們「爸爸媽媽,講話要小聲,不可以吵架…」、「在哥哥或弟弟肚子餓的時候,會先把糖果讓給哥哥或弟弟」、「在公園玩耍的時候,被比較惡霸型的大孩子欺負的時候,三兄弟會聯合起來打回去」、「在面對大浪來襲的時候,他們會手牽手一起面對」。
這些不是我們的教育,而是他們的學習,從旅途中學習到的生存之道。我得感謝七年前讓我拍到的三個孩子,是他們感動了我,我才能將這份感動傳承。所以人生中每一個片刻都是珍貴的,每一個片段都出現都是有其意義,都是上天的安排。
對於孩子的期許,我只期許他們的成長過程能夠攜手相伴,互相扶持,一起面對該接受的挑戰。
對於我這個父親的期許,無法摧毀高大的巨浪,但可以幫他們造一艘堪用的船,揚帆闖蕩世界。
 
 
2017年07月23日 三兄弟 沙巴 KK First Beach
「此刻,值得乾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慶不動產賴啟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